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国家级绿色工厂:公元股份的绿色之道

来源:时间:2022-04-18 17:00:36 阅读:-

      作为黄岩区首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公元股份的名字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上赫然在列。多年来,公司坚持绿色生产与发展的总步调,着力创造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诸多创绿条件,助推公司一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工业转型之路。


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发电屋顶

      众所周知,管道生产业是电力能耗大户。公元股份作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之一,始终秉承“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清洁生产,不断降低能源消耗,把打造成为一流的绿色、低碳企业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

      为此,公司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利用厂房屋顶的有效使用面积,将太阳能电池组与建筑有机结合,凭借本地光照充足的区位优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积蓄能源为己所用。另外,太阳能电池组件直接吸收太阳光发电,降低了屋顶的温度,减轻了建筑物的空调负荷,大大降低空调能耗。


地下地上温差空气对流——冬暖夏凉的车间

      在当今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形下,公司在车间设计了地下空间输送链工程,在车间地上与地下部分设计了通风口和排气口,利用地层之间的温差与对流循环的关系,达到冬季制热和夏季制冷的目的。这里的自然通风与机械通风相比,自然通风更具系统简单、管理方便、减少设备安装及运行费用、无噪声污染的优势,对节能意义重大。

      特别是夏天,当气温接近40℃的普通车间里的操作工都汗流浃背的时候,双浦厂区的车间里却相比舒适得多。在这里,每台注塑机下面都设有一个输送口,热腾腾的塑料件一做好,就通过输送口被运到了地下室,经过冷水浇淋,很快就进行了冷却,减少了发热源。同时,为加大地上与地下之间通风的强度,公司在车间部分注塑机台旁安装电风扇,以向地面俯视45º左右的角度送风,加强空间冷热空气的流通与转换,具备了即使在大热天,也可以不开空调的条件。


雨水回收——自给自足的生活用水

      公元股份双浦厂区内还建有庞大的雨水回收系统。工厂里随处可见错落分布的蓝色管道,就是雨水回收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充分覆盖整个厂区的水槽及水管。

      每当下雨天,雨水就通过覆盖全厂区的雨水回收专用管网系统,输送到厂区的中央花园,也就是整个厂区雨水回收系统的中央储水、净水中枢。在这里,雨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再用于厂区的生产用水、绿化浇灌、景观用水和洗手间冲洗等。这一整套系统一年能回收雨水量近4万吨!


地下管廊系统——看不见的隐蔽工程

      不同于其他工厂,公元股份双浦厂区给人的印象是非常整洁,整洁到好像缺少了很多非常必要的东西,比如厂区的电网、水路。事实上,这些错综复杂的管网都被很好地藏了起来。

      在厂区地面之下,有一个庞大的地下管廊系统,该系统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消防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并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能实现24小时智能化监控、管理和维护,整个厂区日常生产、生活的用水、用电、用气、通讯等各类管线都在这个看不见的隐蔽工程中。它也将原先地上、地下的各类管线聚集到了一起,使得厂区地面以上没有“蜘蛛网”一样的线路,大大改善了厂区环境,更为各线路的添置、检修和移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还兼具抗震防灾的作用。

      此外,公司还非常重视节能工作,不断淘汰陈旧的高能耗设备,例如将挤出机原先使用的高能耗直流电机,更新为节能的伺服变频电机,更新后每台设备用电能耗下降10%。公司同时配备了高速挤出线、节能型变压器和空压机等先进设备,在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通过一系列的节能降耗措施,公司相继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文明单位、住建部二星级绿色建筑、浙江省节水型企业等荣誉,吸引了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时间》等栏目的高度关注。

      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挖掘在绿色制造方面的潜力,以技术创新带动节能环保,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制造贯穿生产全过程,引入清洁能源,助推低碳发展,充分发挥绿色制造行业标杆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争做国家绿色发展的领跑者、城市生态文明的先行者。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