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深圳文交所文化金融沙龙,共探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来源:时间:2022-08-10 15:55:31 阅读:-

      文化产业成为优化国内经济结构的重要载体,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带动价值和重要作用。文化产业如何突破要素制约、市场局限、体制障碍、创新困境,实现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问题。为此,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邀请数字文化产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以及投融资专家,围绕“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主题展开深度研讨。本场沙龙对话全程在网易新闻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活动直播间浏览量达22+万人次。

      本场文化金融沙龙特邀深圳前海红森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青年报与KAB “2017中国十大天使投资人”侯秋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5G课题组组长、广东省前沿科技研究院院长胡国庆,亚洲数据集团产业育成中心(华南)总经理凌恒,亚洲数据集团产业育成中心运营副总监祝靖伟等投融资专家与业界代表,以及深圳市易摆酒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晨宇、广州呦呦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毕静等企业代表共同参与,纵观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多维度探寻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为探索文化产业发展可持续性、高附加价值的商业模式提供更多可能。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加速升级,我国文化产业获得长足发展,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已成趋势。一方面,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文化产业融入更多新兴技术,呈现更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传统文化产业也因此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逐渐渗透到制造业、建筑业等实体经济领域,以“文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沙龙对话中,嘉宾围绕数字技术应用如何助力新型文化业态发展、数字技术给文化产业带来的机遇、文化产业融合项目在实践层面有哪些瓶颈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嘉宾代表表示,跨界竞争、融合发展是我国当前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的潮流与趋势。文化产业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不仅使原有产业的产业链与价值链发生迁移,多个产业的产业链与价值链的各环节进行重新组合,更有机会打造文化产业集群助力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深圳率先探索新路,凭借后发优势,抢占文化产业制高点,深度整合、联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资源基础上,创新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产业形态,激发“数字+”“科技+”“创意+”等路径要素活力,推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推进文化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快速发展。本次文化金融沙龙活动成果颇丰,为深圳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提供新观点、新思考。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