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从海绵城市看公元管道的城市管网系列产品

来源:时间:2022-04-18 17:02:54 阅读:-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城市内涝的情况也愈发的明显,“看海模式”已然成为我国不少城市的雨后状态。除了出现外出需划船、街头可捞鱼等让人啼笑皆非的情景外,暴雨还会导致整个城市都陷入“内涝”,让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明明政府每年都在低洼路段增设了新的排水管道,为何还是不能打破“逢雨必涝,遇雨成海”的魔咒呢?

      其实,在原本的自然条件下,70%-80%的降水可通过自然带渗入地下水,但随着城市不断地建设和发展,不透水屋面和硬质铺装地面的增加,使得本该下渗的雨水无法下渗,只能外排。这在雨量较小的时期并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在暴雨模式、下水管网所承压力倍增时,无法外排的水便会导致严重的“大雨必涝,雨后即旱”现象。

      那么在面对“大雨必涝”的城市顽疾时,又有什么破解的办法呢?


      (一)建设地下管廊系统

      地下管廊系统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并将智慧管网系统植入其中。把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消防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并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现24小时智能化监控、管理和维护,给城市提供更好的保护。部分地下管廊系统还能自动检测所在位置的水位,并根据水位自动调整排水量。在城市地下管廊的建设中,公元能从整体设计、施工总承包、各类管线方案、智能监控系统等几个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伴随着国家的大力倡导以及政策的推陈出新,如今的地下管廊已成为21世纪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热点和衡量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十三五”期间,全国地下综合管廊需建8000公里,投资规模将达1万亿。

      公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将地下管廊的设计思想运用到厂区的建设之中。公司目前在台州的八个厂区都建有地下管廊系统,双浦厂区更是投资一千多万元建设了一个长达1382.59米的地下管廊系统。厂区日常的生活、生产用水、用电、用气、通讯等各类管线都在地下管廊这个公共隧道里。

      在地下管廊和PE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的共同的守护下,公元在每次暴风骤雨中都能逃离被淹的命运,都能尽可能地减少损失。此外,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不仅能有效解决城市土地利用率问题,还不用挖土掘地,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甚至还有一定的防震减灾作用。


      (二)建设海绵城市

      夏季是雨水的高发期,城市内涝事件屡见不鲜,常常有城市因道路积水而产生路面坍塌、交通阻塞、人民财物受浸受损等问题。除了建设地下管廊系统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如何解决地表水下渗也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海绵城市的提出则为地表水下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公元“海绵城市”配套产品专为治“大雨必涝”的城市病而来,让城市像海绵一样会“呼吸”、有“弹性”,能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并且在市政、建筑系统中,公元具有很强的配套能力,为形成整座城市的大动脉、连接“渗、滞、蓄、净、用、排”的各个功能区块提供便利,为更多城市提供安全保障。

      不仅如此,公元的HDPE增强中空壁缠绕管、HDPE双壁波纹管、HDPE克拉管、PVC-U加筋管、PV-U双壁波纹管等数十种管道产品都能大量应用在海绵城市的排水系统建设中。其中公元市政给排水管道因完美符合在应用环境中的耐压抗冲击、流阻小流量大、质量轻韧性好、耐腐蚀寿命长等各项需求,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首选管道系统。


      (三)修建检查井

      不管是在地下管廊还是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检查井的应用也是必不可少的,检查井一般是设在排水管道交汇处、转弯处、管径或坡度改变处、跌水处等,为了便于定期检查、清洁、疏通和下井操作用。目前很多市面上的市政工程均采用砖砌检查井和钢筋混凝土检查井,其在施工周期和人工成本上有着明显的不足。

      据专家分析:若在全国推广使用塑料检查井,每年可节约农田1.5万亩,节约标准煤75万吨,节约雨水渗入污水而产生的处理费用6亿元,并大大缩短施工时间。

      标准化的公元塑料检查井以优质的高分子树脂为原料,具有极佳的耐酸碱腐蚀、耐老化作用,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同时,公元的检查井也具有多个特色:首先是结构设计更巧妙,可以使排水管道更紧凑,节省开挖费用,节能环保;其次是采用柔性的连接方式,连接灵活方便密封性好,有效防止污水渗漏;再是塑料检查井重量轻,更易搬运与安装,比传统的砖砌井快了30倍以上;最后则是无需清理碎石、砖块等杂物,可防止雨水污水堵塞。流槽顶部满足检修要求,并设有台阶便于养护操作。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