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一加手机“潜隐式后摄”亮相!供应电致变色玻璃沃格光电“火了”

来源:时间:2020-06-14 09:08:48 阅读:-

日前,在CES 2020消费者电子展上,一加手机首款概念机Concept One正式发布。由于该手机携带了目前一种手机行业前所未见的新功能“潜隐式后摄”,因此它一亮相便引人瞩目。而得益于这一消息的刺激,供应该手机这一功能核心材质——电致变色玻璃的沃格光电在A股市场走红了。

从盘面上来看,今日沃格光电股价午后快速拉升,盘中一度涨逾5%。截止收盘其股价上涨3.3%,报于36.66元,总市值为34.68亿元。

一加手机“潜隐式后摄”亮相!供应电致变色玻璃沃格光电“火了”

(行情来源:wind)

一加“潜隐式后摄”有哪些亮点?

据了解,在CES 2020消费者电子展上一加手机发布的Concept One概念机,采用的灵感来是源于迈凯伦的“潜隐式后摄”设计,即通过电致变色技术成功将后置摄像头模组隐藏在手机后盖下,只有在使用时才显现出来,而在不需要使用时用户几乎难以察觉它的存在。

需要指出的是,实际上Concept One与7T Pro相差不大,仍然有一个弹出式前置摄像头和一个弯曲的90Hz Fluid AMOLED显示屏。只不过是Concept One的背面采用迈凯伦的标志颜色木瓜橙皮革,中间采用了长条形的电致变色玻璃将背面分开,顶部还有迈凯轮的标志。

一加手机“潜隐式后摄”亮相!供应电致变色玻璃沃格光电“火了”

(图片来源:网络)

有意思的是,正是这有特点的背面暴露了它的奥秘之处,据了解,Concept One的背面材质是电致变色玻璃。这种玻璃的特性可归结为一种称为铟锡氧化物的隐形合金,铟锡氧化物应用于玻璃时,可使表面导电,并且通过的电荷可以改变玻璃分子的组成,从而使或多或少的光通过。

而也正是这一块玻璃使得一加手机将摄像头隐藏成为了事实——这块玻璃主要是为了隐藏相机,当然也可以用作拍照的滤镜。一般情况下,背面的镜头能被这块玻璃完全隐藏起来,从正常距离看镜头是肉眼无法察觉的,但是在特定光线下还是能看到一点轮廓。但是使用相机的时候,这块玻璃就会从几乎不透明变为透明。

需要注意的是,就目前而言,手机行业将这种技术应用到手机上还是有很大难度的。由于这种材料非常耗电,以及还具有厚度等其它难以攻克的问题,因此目前电致变色玻璃大多应用在超跑、飞机等领域。

不过一加手机经过不断的调试,最终把这块玻璃缩小并应用到对镜片要求非常高的手机相机上,并把电致变色玻璃厚度控制在0.35毫米,此外,其还实现了极致的电致变色速度——0.7秒。而随着这种材质改进的成功,该公司也成为了首次尝试将电致变色技术应用于手机行业的企业。但目前而言,这款手机目前仍为概念机,还未实现量产。

沃格光电知几何?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早间有消息传出,一加“潜隐式后摄”概念机采用的一体电致变色解决方案和超轻薄器件来自于A股公司沃格光电。而受此消息影响,今日该公司股价午后快速拉升,由跌转涨至3.3%。

事实上,不得不说的是,关于沃格光电是否是一加手机电致变色玻璃材质的供应商还有待商榷。其中证券时报采访沃格光电董秘办时该公司不置可否,并表示“你们从哪里看到这个信息的?我不太了解,还需要再查一下。”此外截至目前,一加手机也没透露该材质的供应商。

虽然沃格光电是不是一加手机电致变色玻璃的供应商还尚未有定论,但实际上,该公司还是因为拥有电致变色玻璃这一材质受到了外界的看好。

据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9年的沃格光电,是国内FPD光电玻璃精加工行业的领先公司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光电子板块及光器件板块业务。公司精加工后的产品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超级本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主要客户还包括深天马、京东方、TCL集团、中华映管等知名企业。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两年来该公司通过不断的研发和探索,已经将将透明的纳米级别线路做到玻璃上,使玻璃在通电与不通电状态下呈现不同颜色,开发出世界首创的手机电致变色工艺。与此同时,沃格光电电致变色玻璃目前已实现量产,年产能可达1亿片。

由此可见,随着“潜隐式后摄”手机这一概念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不管当前沃格光电是不是一加手机的供应商,只要其掌握了这一技术也将为该公司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或许也是今日沃格光电股价快速拉升的主要原因。

推荐阅读:米家声波电动牙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