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信息技术赋能 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加快落地

来源:时间:2019-09-17 15:31:54 阅读:1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从2012年开始智慧城市试点,到2019年智慧城市在人工智能、5G、窄带物联网等技术驱动下新应用场景不断落地,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改变城市的“操作系统”,给城市治理和民众生活带来便利。

信息技术赋能 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加快落地

资料图为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的机器人跳舞迎宾。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什么是智慧城市?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百人计划研究员陈曙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从物联网体系架构来看,智慧城市让城市的感知能力显著加强;从社会形态变迁看,从最初的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城市深刻改变社会生产、消费、交通等形态;从社会文明程度看,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应用推动社会秩序进化,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2012年,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中国数百城市加入智慧城市建设,至目前,三批227个城市成为试点城市。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曾披露数据称,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超过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或者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信息技术赋能 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加快落地

资料图为重庆一患者正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陈曙东说,通过几年的建设,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升级,在网络设施或数据中心建设方面,虚拟城市和现实城市之间,网络映射初具规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的出现,使智慧城市更加广泛存在;以数据为基础,将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相结合,城市智能化管理在各方面都有了深入发展。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唐柳向中新社记者介绍,龙华区构建了深圳市首个区级物联网感知平台,已上线十大类约22万个终端,将空气、水、消防、路灯、边坡、危化品企业、污染源企业、八类重点车辆等纳入统一监测。

信息技术赋能 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加快落地

资料图为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出的智慧城市沙盘吸引民众围观。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在杭州,在城市大脑赋能下,智慧交通系统的智能信号灯已覆盖路口1300个,接入视频4500路,应急车辆到达时间节省50%。该系统可智能识别110种警情,主动报警,日均发现警情3万余起,准确率95%以上。

在广东省,腾讯深度参与数字广东建设,开发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可一站式办理600多项政务服务,还挂钩了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53种电子证照,让民众越来越省事。目前,该应用已推出全国版本。

新技术的成熟加速了智慧城市的落地。曙光云计算集团副总裁张春泉以安防为例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传统监控条件下,案件、突发事故等需要管理者用肉眼去识别视频,而通过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将摄像头捕捉到的画面与后端数据进行比对,秒级处理上万个摄像头拍摄到的数据,这样的应用已在一些城市落地。

信息技术赋能 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加快落地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