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浅谈智能手机硬件与软件格局

来源:时间:2020-06-12 11:08:23 阅读:-

浅谈智能手机硬件与软件格局进入21世纪以来,手机行业发展迅猛,2012年,我国的手机产出量为80亿部,占据了全世界50%的产出份额。移动设备更新换代如此之快的今天,手机的硬件和软件都各自选择了不同的差异化道路,在各大手机厂商的博弈当中,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说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史。

Palm OS 1.0操作系统发布于1996年,虽然该系统内置功能单一,却为今后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3年,Windows Mobile系统发布,整合了蓝牙,互联网浏览器等应用,初步开拓手机的智能化道路。2008年IOS 2.0和Android 1.0发布,智能手机行业从此开始迅猛发展。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发布了Android、IOS、Windows Phone、黑莓OS,Ali OS,Sailfish OS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虽然在寻求差异化道路的过程中,很多系统并不被消费者买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并不算成功的系统的确为智能手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手机的软件一直在不停发展,前不久苹果和谷歌就分别发布了IOS 7和Android 4.4。但是相比于IOS,Android的碎片化现象却成为了谷歌发展自家移动操作系统的主要制约。目前主要的安卓定制系统有CM,MIUI,Flyme,Emotion等等,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导致定制系统层出不穷,不过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只拥有同一部手机的基础上体验到不同定制系统为我们带来的用户体验。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在年初入手新机OPPO Find 5,从最开始的OPPO出厂ROM,到现在CM10.2,锤子ROM,MIUI V5等大量第三方ROM的涌现,都无疑为我带来了巨大的乐趣。

2012年四月,全球第一款四核手机发布,随之而来的就是全球化的四核风潮,三星Galaxy S3的发布更是将这种风潮迅速放大。四核心处理器的性能也在这短短的一年半中急速飙升,其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CPU的主频。从最开始的1.2GHz到现在的2.5GHz(新一代高通骁龙APQ8064)。但是事实上四核对于很多人来说还依旧有可提升空间,于是出现了双四核处理器三星Exynos 5420和八核处理器MT6592(本月20日发布)。我相信随着ipnone 5S的发布,64位手机处理器也一定会是未来手机处理器发展的重要方向。

不过性能往往追赶不上人们的需求,以手机像素为例,小学初中时我们手中的手机基本上都是二三百万像素,但是随着第一代iphone的发布,500万像素迅速成为当下的主流配置,再后来,iphone 4S和大部分中高端安卓机纷纷将像素提升至800万像素,事实证明这的确是明智之举,因为时至今日大部分中端机和极少部分高端机还依旧沿用这样一个像素值。可是刚刚我已经说过,性能是永远赶不上人们的需求的,随着索尼堆栈式感光元件的发布,一大批1300万像素的机子高调而来,全球第一款搭载堆栈式CMOS的手机是OPPO Find 5,随后又相继出现了Sony Xperia Z、中兴 Nubia Z5,三星Galaxy S4,小米3等搭载相同感光元件的手机。可是1300万像素依旧不是我么追求的极致,于是,出现了三星Galaxy S4 Zoom,一款搭载1600万像素支持十倍数码变焦的拍照怪兽,虽然这款机器的外观和相机非常相似,但是它的确是一款手机。今年,随着另外两款手机的发布让我们对手机和单反的概念都有些模糊了,他们就是Nokia Lumia 1020和Sony Xperia Z1,分别搭载4100万像素和2070万像素的拍照神器……有人追求高像素,也有人在优化上下功夫。HTC one作为最成功的安卓手机之一,搭载400万像素超级相机,也同样带来的非常优秀的拍照体验。浅谈智能手机硬件与软件格局

说完了相机,接下来我们说说屏幕。手机屏幕最重要的两个参数就是尺寸和分辨率。回想我的第一部手机,如果用现在的标准来看,应该是2吋多吧,从那之后,手机屏幕开始变得越来越大。第一代iphone发布会上乔布斯说最适合人类握持的手机尺寸是3.5英寸,但是在如今看来,就连iphone也已经升到了4.0英寸,所以当初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了。不过现在的手机屏幕确实有点大得离谱,5.0英寸是旗舰标配,5.5、5.7、5.9的机子更是层出不穷,Sony前一阵子发布的Sony Xperia ZU甚至达到了6.44吋这样的逆天尺寸,要知道ipad mini也才仅仅是7吋。分辨率的发展趋势也正呈现出一种失控的状态,从最开始智能机的800*480,960*540到现在的1280*720,1980*1080喜忧参半。最近曝光的vivo Xplay3S和中兴Nunbia Z5S更是采用了2K级别的分辨率,画质的精细程度和功耗之间的平衡将会是这些厂商制人的关键所在。

浅谈智能手机硬件与软件格局从目前手机行业的格局来看,单纯的硬件堆砌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肯在系统上下功夫的企业,还好随着一大批优秀国产厂商的出现,国产振兴有望。最后分享权威机构给出的预测,未来手机产业的中心——在中国!

推荐阅读:必挑值得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