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来源:时间:2020-11-06 13:40:14 阅读:-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要汇聚开发者“星星之火”

“HarmonyOS 2.0(鸿蒙OS2.0)将于2020年9月10日,发布支持大屏、手表、车机的Beta版本;2020年12月面向开发者推出首款搭载鸿蒙OS2.0 Beta版的华为手机。到明年,华为手机将全面支持鸿蒙OS2.0。”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在沉寂了较长时间后,面对外界关于鸿蒙OS“PPT系统”等的种种质疑,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终于以一句“鸿蒙手机即将面世”强势回应。

不过,在2020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鸿蒙手机将发布的消息绝非唯一惊喜。在可能面临全面“缺芯”的艰难局面下,华为还宣布要将公开鸿蒙OS源码,进一步与开发者、生态链伙伴合作,实现“用一套操作系统,实现全场景智慧互联”的愿景。

这是Windows、iOS及安卓系统都没能做到的事。华为凭什么做到?

突破:华为手机明年全面用上鸿蒙OS

一年前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推出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在所有的连接上,唯缺手机。但余承东也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果安卓系统无法使用,华为随时可以用鸿蒙OS”。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鸿蒙OS2.0将用于智能手机

如果说当时的鸿蒙OS还有些“备胎”的意味,那么在如今外部封堵更加严峻的情况下,鸿蒙OS则将成为华为反制战略上最重要的一环——今天的发布会上,鸿蒙OS登陆华为手机的时间表正式披露——年底面向开发者发布智能手机Beta版本,明年则将在华为手机上全面搭载。

“高科技领域有个说法,最底层的基础技术领域存在‘缺芯少魂’,魂就是操作系统,而鸿蒙OS将有助于解决目前我国移动终端产品缺乏自主研发操作系统的短板。”通信专家项立刚如是说。

在信息科技领域中,前两次浪潮先后由PC和智能手机引发,虽然终端产品百花齐放,但底层OS仍由少数核心企业把持,无论是PC时代的微软,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苹果和安卓,以其操作系统的粘性稳坐“钓鱼台”,而同一时间终端厂商品牌却起起伏伏。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者、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却没有自己的移动应用生态系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而华为敢吃螃蟹,在即将“缺芯”的情况下,仍然扛起了“补魂”的大旗,战略布局显然更加长远,而且它也有着相匹配的硬实力。

会上,余承东披露,2020年上半年,手机全球出货量为1.05亿部,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2558亿元;华为手机在最近一个季度,在全球和国内市场都实现了第一,其中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1%。再加上过去几年积累下来的庞大的华为手机存量用户,“只要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的手机OS成长起来并非不可能。”项立刚说,也许在未来,鸿蒙OS还会开放给国内其它手机厂商,形成更庞大的生态力量。

布局:开源剑指全球第三大移动生态

决定操作系统成败的关键在于生态系统,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其操作系统的搭建非一日之功。在这次发布会上,华为宣布将鸿蒙OS开源,意在搭建一个适合移动互联的生态系统。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鸿蒙OS正式开源

所谓“开源”,也称为源代码公开,可以自由地让开发者“搭建、完善、修改自己的系列软件”,并且保障软件用户自由使用及接触源代码的权利。换句话说,如果大量开发者来使用,那鸿蒙系统将能用上各种各样的软件,即App。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HMS在全球拥有180万开发者

事实上,过去一年,鸿蒙OS的生态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余承东表示,在全球180万开发者的支持下,HMS(Huawei Mobile Service)生态迎来了高速增长:超过9.6万个应用集成HMS Core,AppGallery全球活跃用户达4.9亿,2020年1月至8月AppGallery应用分发量达2610亿,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的雏形渐显。

而通过此次开源,鸿蒙OS的建设也有望大大提速,也有望在华为硬件终端遭遇“缺芯”困境的情况下为企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智能手机发展十多年来,硬件技术升级创新放缓,生态粘性越来越成为核心竞争力。就在前段时间,苹果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尽管9年来苹果再无革命性的硬件产品,但市值却翻了五倍,这背后,是软件生态构筑了新的想象力。仅以App Store为例,其营收从2013年的100亿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500亿美元。

而对于华为来说,以鸿蒙OS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则是打破自身“硬件”公司的标签,向“软硬一体”转型的新机遇。

超越:分布式技术,有望让鸿蒙OS做到iOS没做到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从技术层面来看,鸿蒙OS 2.0的发布和开源可不仅仅是对标苹果打造软硬一体的生态那么简单。它是余承东口中“华为首款真正为全场景时代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不仅适用于手机,而且将适配平板、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等多种终端设备。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鸿蒙OS2.0正式发布

事实上,过去的操作系统,基本职能适配单一一种硬件产品,比如Windows之于电脑,iOS、安卓之于智能手机。但随着智能硬件的种类越来越多,给每套设备独立设计系统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成本过高难以负担。因此,行业中有人提出了“一种操作系统在多终端设备中运行”的设想。如若能够实现,那么无论对开发者还是用户都将是极大的利好。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以Window为例,作为一款基于电脑的成熟操作系统,多年来却难以进入手机生态,与iOS、安卓手机操作系统抗衡。而即使强大如苹果公司,也需要划分iOS、iPadOS、WatchOS、MacOS等面向不同终端设备的操作系统,才能最终实现多终端设备间的“智慧互联”。

这样你就可以理解,华为这回提出的,仅用鸿蒙OS一套操作系统,就能连接起手机、电脑、汽车,甚至是厨电产品,实现跨品类、全场景智能终端之间的“无缝互联”,对于全行业来说是打了怎样的一剂强心针。

王成录表示,华为之所以能做到用一套逻辑,连接起各类终端产品,靠的正是自家分布式技术的能力。比如,分布式软总线减缓了搭载鸿蒙OS的设备间的连接流程,“一碰传”取代了传统蓝牙和Wifi的连接模式——“碰一碰”,将能将心仪的菜谱传给烤箱,让它按照步骤给你作出美味佳肴;“碰一碰”,可穿戴设备就能把用户身体信息传递给料理机,让它给你推荐相应的健康食谱。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鸿蒙OS2.0正式发布

这一连接模式,真正打破了硬件品类边界限制。这也是Windows、iOS及安卓系统曾经想做,但都没能做到的事情。更何况,依托分布式技术,鸿蒙OS 2.0的文件远程读写、OPS及终端设备检索性能不比Samba、ContentProvideer、iOS Core Spotlight等任何一种业内领先的方案差。华为鸿蒙OS2.0画的这块“饼”,是可企及的未来。

未来:眼下危机难解,鸿蒙OS决心放眼未来

如果说去年搭载在荣耀智慧屏上的鸿蒙OS 1.0,是华为迈向全场景体验的第一步;那么今年新上线的鸿蒙OS 2.0,则是华为向全场景时代发起了正式冲锋。

“鸿蒙OS2.0将于2020年9月10日,发布支持大屏、手表、车机的Beta版本。”根据规划,鸿蒙OS3.0将进一步完成软硬件协同优化并应用于音响及耳机;到2022年之后,鸿蒙操作系统将应用于VR眼镜等更多设备。

适配手机并非唯一惊喜,鸿蒙2.0还要超越iOS?

华为和家电厂商达成合作

在此基础上,华为还宣布已和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初步达成合作,最快明年初这三大品牌就会发布基于鸿蒙OS2.0打造的家电产品。“鸿蒙OS2.0将向第三方生态开放,支持应用生产生和智能硬件厂商共同打造全场景智慧互联生态。”王成录说指出,面向全场景时代,鸿蒙OS的目标就是构建、开发全场景应用的完整平台工具链与生态。“希望更多伙伴可以加入我们,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应用生态、软件行业才能枝繁叶茂。”

“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去年5月,在所有人都在为华为进入“实体清单”后的命运捏把汗时,华为以“海思一夜转正”一笑置之;一年后的今天,在所有人再次为华为被“断供”,手机业务蒙阴影而担忧时,华为选择将目光从半导体硬件转向全场景软件生态,向众人展示企业对下一个十年的愿景。

“鸿蒙2.0,我们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华为高端手机芯片承压,明年终端市场出货量、市占率将迎来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但立足当下,停留在此刻止步不前绝非良策,华为选择了投身鸿蒙OS,对未来的自己投下自信的一票。

【统筹】程鹏

【记者】许隽 郜小平

【作者】 许隽;郜小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

推荐阅读:兰州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