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中国教育未来的突破口——家庭教育

来源:时间:2020-08-12 10:59:28 阅读:-
中国教育未来的突破口——家庭教育

“教育不是学校的事儿吗”这是当我提到家庭教育时,大多数家长的反应。很多家长对于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忽视,对于家庭教育定位的模糊,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所以我觉得中国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之一,必须是重视家庭教育!

家庭是孩子最初的摇篮,一切教育的起点。只有家庭才能真正做到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学校教育普遍重视共性,很难真正满足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所以不谈家庭教育,何来个性化教育?

家庭教育是一种终身的、示范性的教育,实际对于孩子长远的影响是超越学校的,孩子是家庭教育的一面镜子,最终我们会发现,大多数优秀的孩子不是赢在成绩,而是胜在良好的家教。

在教育的侧重点上,学校教育是“传道受业解惑”,家庭教育是培养“人格品格行为”。社会教育是“规则教育”。

目前中国家庭教育存在很多问题:

一、教育是学校的事儿。部分家长把教育的责任都推给学校,需要注意的是学校最重要的职责是传授知识,为国家进行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这种定位注定了学校教育的局限性。实际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最终都能在家庭教育上找到原因。我认识一些家长,常年打工在外,孩子很小就开始在学校寄宿,缺少家庭的管束,孩子开始在行为习惯上“学坏”,同时亲情变得淡漠。而家长觉得问题都在学校,导致家校矛盾也加剧,实际上问题出在对家庭教育的忽视。

二、什么是家庭教育?家长不知道如何当好家长,如何谈家庭教育,所以家庭教育首先在于家长教育。只有家长的教育水平提高了,家庭教育才能落到实处。我见过一些家长,每天出口成脏,却要求孩子讲文明懂礼貌,这不是缘木求鱼吗?我国在传统上是重视家庭教育的,如《颜氏家训》《增广贤文》《朱子治家格言》民国也有专门的家庭教育图书,我比较推荐陈鹤琴先生的《家庭教育》。我认为国家应该进行家长的培训,制定推广家庭教育的教材。合格的家长,合适的家庭教育,对于提高国民素质,意义深远。

三、劲儿使错了地方。家长对于家庭教育存在错误认识,认为自己是重视家庭教育的,每天监督孩子完成各种作业、陪读、辅导,很多家长实际在干学校的活儿。习惯养成、人格品格、心理教育都被忽视掉了,当前很多家长只关心成绩,不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家庭教育不是监督作业,而是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强调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要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并着重提出,家庭教育的重点是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学校和老师不能把家长变成“助教”。重视家庭教育,中国教育又一次重大改革已经在路上了。

我作为一位家长,抽时间就会看《家庭教育》,我想了解孩子,想成为好的榜样,想帮助他成长。家庭教育任重而道远,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推荐阅读:IT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