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出身普通院校的我,是如何巧妙通过夏令营搭上心仪导师的车

来源:时间:2019-09-17 15:01:24 阅读:1

作为一枚普通院校的小硕,学术成果不是很突出,在考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考博,对我来说无异于难上加难。但我比较喜欢学术,享受做学术的过程,此时的我是否应该放弃?

“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正是在这句话的鼓励和指引下,我毅然决然的走上了考博之路,万一考上了呢,抱着这个心理,我在没有太大压力的情况下,考上了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的博士。关于这一路上的点滴,现在和大家分享,希望对志考苏大的学生有所裨益。

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本硕均是毕业于普通院校,既非985,也非211。研究生期间也比较努力,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在研究生期间并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学术成就,仅有硕士1作核心论文1篇以及未发表论文5篇。

出身普通院校的我,是如何巧妙通过夏令营搭上心仪导师的车

一、参加暑期夏令营联系导师

如果你确定好考博和院校后就开始联系导师(申请审核制可以报考多个院校,需要联系多个导师)。

我为了联系导师我真可谓用心良苦,我参加了苏州大学2018年暑期夏令营,想通过参加夏令营接触到博导,幸运的是在参加暑期夏令营期间我接触到了博导,在与博导的接触中我开门见山,首先表达了自己想要考他博士的意愿,询问老师今年有没有招生名额,并提交了个人简历,博导看了后说了句:“可以,今年报考我的学生多,竞争比较激烈,不过我还是比较看好你的,加油吧。”

得到的消息有喜有忧吧,在夏令营中,我还是一步步去接触博导,询问问题(比如询问一些专业性的学术问题;论文的写作和发表问题;考博如何复习问题;专业课教材的选择问题;英语真题获得问题;考博的方式问题;今年是否有他的硕士生报考问题等),博导还是比较和蔼有耐心的,他对我的印象还是比较好的。

参加完夏令营后我也会时常给博导发邮件,邮件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汇报我的复习进展,并进一步询问导师复习的不足以及未来复习的方向;

另一方面是过年过节等节日表达对老师的祝福,比如过国庆节、中秋节、春节发等发一些节日祝福,博导对我的邮件均进行了耐心回复,和导师联系的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融洽的。

通过此次联系博导,我深刻体悟到:第一,联系博导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于我这种学术小虾,没有背景的考生来说,我觉得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还是比较重要的,可以通过夏令营去接触博导。有些学校就通过夏令营选拨博士,比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夏令营考博也是很好的路径。第二,如果你给老师发邮件,老师没有回复,这个时候大部分人认为是没有希望了(这是很大的事实),但也有例外,比如报考他的其他学生初试没通过,学校公正,你考第一等。这个时候就要自己去判断要不要继续考他的博士。

二、关于复习备考方向和时间

在参加暑期夏令营期间我不但联系了博导还联系了博士学长(一博士学长在校没有回家,这为我联系学长提供良好的机会),由于当时博导对我不冷不热,为了有针对性的复习,当时博导还是比较不错的,给我介绍了一个博士学长,我通过博士学长获得了一些专业课和英语的复习方法。

1.复习备考方向问题

复习备考一定要有方向,一是备考英语,二是备考专业课。在备考英语时最好获得英语真题,我费了很大的力气也没有获得英语真题,第三方平台没有销售,博导和博士学长也没有,所以我的英语成绩考的不太好。

我的英语复习方法:

(1)我英语基础不太好,首先做了历年大学英语六级真题,听学长们讲,考博英语和六级难度差不多;

(2)做完英语六级之后我又做了其他院校考博英语真题,比如比较难的北师大英语真题、社科院英语真题,人大英语真题;

(3)之后我也做了几套模拟题;

(4)坚持背单词,提高词汇量。虽然英语考的不高,但英语复习占用了我很长时间。

专业课复习方法:

(1)还好博士学长给了我近2年的专业课真题,专业课的复习也算有了方向,了解了出题方式和类型;

(2)学校没有指定的考博教材,在博士学长的建议下,我主要看了以下专业课教材:

1.《会计研究方法论》,吴溪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企业会计准则》,财政部,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3.《管理会计理论框架研究》,孟焰,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4.《财务会计学(第11版)》,戴德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5.《计量经济学(第三版)》,潘省初,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此外,还要看《会计研究》、《审计研究》杂志近三年论文。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