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想要考研?不如从大一开始就准备保研!最全保研解析送给你

来源:时间:2019-09-17 14:58:41 阅读:1

曾经我走访过刚入学的大一学弟宿舍和他们交流一些大学生活,令我惊讶的是,宿舍8个人有6个就打算考研!我不仅仅震惊于学弟们的决心也惊讶既然大一就确定了读研的目标,为何不选择努力保研呢?我们学校明显是具有保研资格的学校啊!我回想起大二才了解保研这个名词终于明白原来还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压根不知道保研是什么?

(一)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何为保研,保研流程是什么

保研全称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保研学生也被称为推免生,无需参加初试只需参加录取院校的复试即可。

其主要的保研流程为5.6.7.8月份参加夏令营—9月份参加预推免—9月22号-27号确定保研资格并填报保研系统—9月28日填报保研志愿,确定拟录取名单—10月25日保研系统关闭,保研基本结束。

想要考研?不如从大一开始就准备保研!最全保研解析送给你

保研流程图

(二)保研与考研的优势和劣势

1.从读研角度来看的话,随着目前考研人数不断增加,保研当然比考研要更好一些。

保研不仅仅免去了初试考试这一重要环节,而且推免生只要愿意基本都会有学校愿意接受,最差也能保送本校。举个真实的案例,有个学长已经拿到保研名额但是成绩是保送里面最后一名,而且因为之前担惊受怕没有好好准备复习专业课,没怎么看书但是最后还是去了一所不错的985读研,为什么?因为随着高校研究生扩招,很多学校推免生都招不满。

2.从保送学校来看的话,推免生保送学校普遍好于考研生。

你拿到了保研名额那么你离名校的距离相对于考研来说更加近,机会更大。以土木工程为例,2019年保送同济的去了9个人而考同济成功的就只有1个人,差距之大可想而知。

3.从择校选择来看的话,考研选择范围普遍大于推免生。

很多人会疑惑,这方面考研为什么会好于保研的呢?其实考研是你只要超过了复试分数线那么你就可以去面试而保研不同,保研让你去面试是要看你的本科成绩的。以土木工程为例,你推免生专业方向第10名左右,你虽然有保研资格但是你去报名参加同济的保研面试,你可能压根没有面试的机会。

4.从高校政策和导师来看,推免生优于考研生。

一般来说各个高校对于推免生都青睐有加,很多高校对于全部推免生都会直接拿出奖学金奖励或者免除学费,考研生则要根据你的初试成绩排名来分配奖学金;同时导师更愿意找推免生,因为导师更愿意相信努力学习三年的人比你努力一年的人更加优秀。

想要考研?不如从大一开始就准备保研!最全保研解析送给你

研招网近五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统计

可以看出,未来读研肯定越来越难,保研与考研相比有着巨大的优势,那么保研需要什么条件呢?

(三)保研需要条件

各个高校的保研条件都各不相同,有些各个学院都不尽相同。一般来说,保研名额分配到学院当中后由学院领导对各个专业保研名额进行分配,具体实施办法基本也由学院制定。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保研条件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成绩,竞赛或论文,英语,面试和笔试等五类。

1.成绩是推免生遴选当中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比如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绩占最后分数的80%,有的高校学院则更是高达100%,就以成绩排名进行选择。

2.竞赛或者论文奖励在推免生遴选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这些奖励是为了鼓励大学生多去参加学科类竞赛等活动以及在学术上多做贡献,但是要求比较严苛,竞赛至少是国家级比赛才有可能加分,论文也具有一定的要求。

3.大部分高校都会要求过大学英语四级才能保研,有的高校甚至要求过了英语六级才能保研,这些都是常规性的要求。

4.有的高校的学院要求对申请保研的同学进行面试和笔试,面试和笔试分数也占一定的部分。

总体来说,各个高校最后排名成绩计算公式为:

保研分数总和=成绩x比例+竞赛或论文x比例(选项)+面试或者笔试x比例(选项)

注:选项就是指部分高校学院可能没有这部分内容,比例各个高校学院会有所不同。

(四)如何准备保研

弄清楚保研需要的条件,那么我们如何从大一开始就规划清楚保研策略呢?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成绩不得有一丝一毫的放松。

成绩好那么保研就稳,成绩越好那么保研学校就越好,一般来说专业第一都可以保送到专业顶尖高校。对于成绩大一主要学习的都是公共课程,其中高数作为比较难学分比较多的课程会一直困扰着你们,大二会有部分基础课程以及专业课程,大三主要的是专业课程,为了保研你对待所有课程都不得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每次查成绩的紧张感会伴随着你大学整整三年。

2.积极参加学科类竞赛和进入老师课题组学习。

学科类竞赛以及科研经历不仅仅在获得保研资格时有所加分还有在保研面试时也会给予你很大的优势,最好能有相应的成果去证实你的科研能力。怎么做呢?你大一的时候最好就去学院官网查找每个老师的研究方向,通过阅读专业书籍看自己对哪个方面感兴趣,积极去加入到老师课题组当中去学习,如果你能坚持到大三的时候,我相信你到时候会有比较好的论文出来。参加学科竞赛则不同,一般来说你成绩越好能参加的机会就越多,同时你需要付出的就是不断的去做题去理解题,消耗时间挺多的。

3.鼓励参与一定的组织和活动。

有人会问这个对保研有什么意义吗?我保研对这些学生活动也没太多的要求吧,你说的没错!但是在大学多认识一些人并且结交没有错。当你需要去年保送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的时候,当你需要询问保送经验的时候,当你需要保研信息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资源也非常重要,不要把大学过成了高中那种只想努力学习的生活状态!当然如果你认为你不能有效协调学习和活动事情,当然是选择学习!当你学习成绩特别好的时候,周围自然而然会聚拢一些人。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