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看了五遍《知否》最想告诉女人们:盛明兰的这四个婚恋观,真好

来源:时间:2019-09-17 14:11:22 阅读:1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太爱李清照的词,于是对这部电视剧也别有情怀。看了两遍小说,又刷了三遍电视剧,依旧觉得别有余味。

我这个人恋旧,看书,喜欢三五遍的看。因为,有些情节,不管看多少遍,还是觉得有趣。看电视剧同样如此,那些经典的情节,只要看到了,就忍不住再点开看一遍。

有时候,也怨自己泪花浅。看了三五遍的电视剧,也能把自己再看哭一次。

我先生不理解我这种莫名其妙的情绪。他问我,明明知道是假的,有什么可哭的。

我哭的不是故事本身,而是透过故事看到的那个自己。

看《知否》我哭了很多次,英国公救女的时候哭,因为觉得自己太缺父母的疼爱。看顾廷烨被赶出家门的时候哭,因为有过明明自己没错,却被所有人厌弃的窘境。看宥阳盛家祖母去世的时候会哭,因为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

看了五遍《知否》最想告诉女人们:盛明兰的这四个婚恋观,真好

但我看到盛明兰的时候会笑。因为,她真的是个活得像太阳的姑娘。我看了五遍《知否》,最想告诉女人的不是,最令我情绪波动的那些点,因为那些都没什么用处。只是个人情感的一个宣泄点。

真正有用的是开心的地方,是盛明兰特别棒的四个婚恋观。

她在宥阳老家,帮助盛淑兰逃离了虎狼窝。面对盛淑兰的低嫁也被欺负,她说了这样的话,不管高嫁还是低嫁,最重要的是经营。

结了婚,日子不是自己就能好的。而是需要靠你的经营,慢慢过好的。

盛淑兰是低嫁,她婆家的吃穿用度都是她出的。但是,她没有得到婆家的尊重,而只得到了婆家的厌弃和欺负。她本应该在第一次受欺负的时候,就奋起反抗,让婆家知道,软饭硬吃是不行的。

但是,她没有。她只是一味地忍让,妥协。就像盛明兰说的,寡母洗衣,儿子中了秀才,在盛淑兰母亲的眼里,就是好人家,但是最后却成了盛淑兰的虎狼窝。

盛淑兰的婆家本身有问题,但是,盛淑兰的纵容何尝不是加剧了她婆家的贪婪。很多低嫁女,也过得很好。不是她们都遇到了很好的人,而是她本身就懂得经营,该忍的忍,不该忍的一次都不忍。

看了五遍《知否》最想告诉女人们:盛明兰的这四个婚恋观,真好

小公爷齐衡背信弃义,明兰备受周围人的非议。当顾廷烨安慰她的时候,她说,人总是要往前看的。

盛明兰刚开始是不愿意和小公爷交往的。

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身份,知道那是她不该想的。她想要躲,想要齐衡放弃,但是齐衡不肯,三番五次地找盛明兰。在盛明兰回宥阳老家的时候,他还送出了一个瓷娃娃。

盛明兰在遇险时,死死抱住了那个瓷娃娃。回到京城之后,盛明兰因为和齐衡的事,被郡主娘娘各种冷嘲热讽。但是她都忍了,她觉得为了齐衡值得,她不想辜负了齐衡的这一片真心。

但是齐衡毁约了。顾廷烨心疼明兰,觉得明兰不该受这样的苦,他想要为齐衡搏上一搏,但是齐衡瞻前顾后,最终还是辜负了盛明兰。

盛明兰当时的处境多艰难,但是她说,人还是要往前看。之前的所有都无法改变,不管爱还是不爱,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活这一辈子,就是为了好好过日子的。既然要好好过日子,那就往前看。

每次看到这里,看到盛明兰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笑。就觉得这样的姑娘,真是通透。她爱齐衡,但是不会因为爱一个男人,就放弃了自己。

她是那种不管有没有男人,都会好好过日子的女人。因为,她的日子从来不是为了男人过的。也只有这种女人,不管嫁给谁都会幸福,因为男人的爱与不爱,根本左右不了她的人生。

看了五遍《知否》最想告诉女人们:盛明兰的这四个婚恋观,真好

贺家表妹来京,盛明兰没有忍。她虽然同情贺弘文的表妹,但是始终坚持不吃这“夹生饭”。女人对婚姻,一定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底线。

贺弘文喜欢盛明兰。

在盛明兰被齐衡伤了之后,他时常去看盛明兰。他对盛明兰的话,几乎是言听计从。但是,当他青梅竹马的表妹来了之后,他开始犹犹豫豫。

他喜欢盛明兰,但是又想要善待自己的表妹。于是,他看到自己的表妹求明兰发慈悲,容下她的时候,贺弘文选择了沉默。但是,盛明兰虽然知道贺弘文对他的表妹并无真情,依旧选择了不接受。

因为她不想自己的婚姻是这种夹生的状态。她最后嫁给了顾廷烨,不是因为顾廷烨的权势,也不是因为她当时多爱顾廷烨,而是因为顾廷烨那一番一点也不夹生,非常敞亮的表白。

盛明兰虽然宽厚,但是她对婚姻有自己的坚持和底线。她觉得好的婚姻,看到了男人诚心的婚姻,她才会嫁。如果在结婚之前,她就已经开始不舒服了,那么她会放弃。结婚前,就已经夹生了,结婚后,又能好到哪里去。

很多女人其实在结婚前,就已经跟男人矛盾丛生了。他们已经彼此伤了感情,甚至是寒了心,却依旧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她们觉得结了婚,什么都会变好。却不想,婚前都相处不好,婚后更难相处好。

看了五遍《知否》最想告诉女人们:盛明兰的这四个婚恋观,真好

张氏嫁给了沈从星,却未被善待,她日日怨怼。盛明兰开导她,与其困在这怨怼中,不如挣扎向前。

女人结婚后,有谁没有困境呢?

尤其是,在生养孩子的那几年,没有工作手心朝上,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感,很多女人在这种情况下,都成了怨妇。就像一个女人跟我说的:“每天这么筋疲力尽地活着,还要被男人冷暴力,甚至是背叛,我没法不成为怨妇。”

但是,成为怨妇有用吗?

你日日怨怼,男人也不会多看你一眼,更不会心疼。与其日日怨怼,不如挣扎向前,一手带娃一手拼事业。很多女人会说,太累,太难了。

可这就是人生啊。

人这一辈子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它就是有各种各样的坎。我们无法左右自己遇到的这些坎,那就要学学盛明兰的婚恋观,与其浪费感情和时间抱怨,不如活出自己的色彩。

张氏被明兰开导后,跟沈从星打了一场马球,反而让沈从星看到她的耀眼。在被父亲英国公接回家后,她选择了不连累父母,为自己搏一番天地。

电视剧里没有演出张氏的彪悍。小说里,太后逼宫的时候,张氏拿着剑,亲手砍掉了贼人的鼻子。她活成自己后,再也不是那个自怨自艾的张氏,而是威风凛凛的将门虎女。

看了五遍《知否》最想告诉女人们:盛明兰的这四个婚恋观,真好

每次看《知否》的时候,我都会想一个问题。

盛明兰嫁给了齐衡会不会幸福?她嫁给了贺弘文会不会幸福。

答案是,不管她嫁给了谁,都会幸福。因为她本身就不是个委屈自己的人,不管是高嫁和低嫁,她都会小心经营,忍该忍的,不该忍的,也不会怂。

即使不被婆婆喜欢,即使男人不上进,即使男人也厌弃了她,她依旧能活成自我。

因为,她有一颗向上向前的心,也有一颗豁达敞亮的心。

女人来这世上一遭,就是要好好过日子的。不管跟谁过,我们都该活得开心敞亮。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