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提升“领头羊”加速狂奔

来源:时间:2019-09-17 10:15:47 阅读:1

继一年前首次发布之后,9月10日,埃森哲再度公布《2019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

数据显示,9%的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实现新业务营收占总营收一半以上,成为“转型领军者”,这一比例相较去年的7%有所提升。同时,研究发现,以未来理想数字企业的满分为100分评价,2019年中国企业总体平均得分为45分,比2018年的37分提高了20%以上。

“在去年的报告中,我们建议企业数字转型时要注重‘一把手工程’、加强客户体验、打造开放的平台、增加组织的柔韧性。”针对比例增加的原因,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总裁贾缙向记者解读道,“这些企业做对了这些事,他们对新技术的敏感度也比一般企业更好。”

不过,尽管中国企业整体数字化水平在提升,但细看下来,“两极化”趋势也开始悄然出现。“领军者中出现了领头羊者,而这些处于最前沿的企业,不管在商业创新、主营增长和智能运营方面,都走得比其他企业、甚至领军者企业更加前沿。”贾缙直言道,“一般企业与领军者中的领头羊差距其实在加大。”

着眼颠覆式增长

埃森哲方面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全面展开。

数据显示,67%的企业将商业技术变革视为未来两年的首要关注点,并表示将坚持为主营业务增加投资。有54%的企业正在探索新业务增长点。

“虽然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压力较大,绩效也未必理想,但大家都相信,只要认真去做数字化,就能够通过数字技术找到新的发展动力,这意味着企业对商业环境中数字化的重要性的认知有了很大提升,”贾缙表示,“这个明显的变化令我们非常兴奋。”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在数字转型的三大关键领域——智能运营、主营增长及商业创新方面,领军者均表现得更为出色。而与大多数企业仅关注当下运营改善迥异的是,领军企业数字转型的重心已率先转向驱动增长。

调研显示,领军企业普遍将“商业创新”纳入其未来五年规划的重中之重。同时,领军企业更看重数字转型为企业业务带来颠覆式增长的潜力(57%)。与之相对比,其他企业则将立竿见影的财务回报(60%)作为评估数字转型成果的首要关注目标。

“非领军企业没有想到创新,而是首先想把内部成本降下来,去增加营收,这是很危险的信号,”贾缙表示,“很可能当他们做好智能运营的时候,领军者已经变成了颠覆者。”

“领头羊”狂奔

今年的一个新变化是,在创新思维下,领军者中的领头羊对数字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进而诞生了领军者中的“领头羊”企业。“9%的领军者企业中,有一部分在做更前沿的事情,有非常前沿的突破,”贾缙直言道,“一般企业与领头羊企业的差距在扩大。”与去年的数字相比,今年领军者与一般企业的差距在缩小。去年,在商业创新方面,领军者是一般企业的2.2倍,智能运营方面领军者是一般企业的1.7倍,这两个数字在今年分别缩窄为1.6倍和1.5倍。

然而,领头羊企业则走得更远。在智能化创新方面,领头羊企业是一般企业的5.5倍,在主营增长和智能运营方面,分别是后者的2.2倍和2.4倍,甚至高于去年的数字。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是给一般企业的一个警钟。”贾缙表示。

不过贾缙向记者强调,这并非意味着一般企业成功实现超越的可能性为零。“数字化转型与技术的发展有强关系,近年来新技术发展迅速,包括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区块链和5G等。技术相当于‘武器库’,有了新的‘武器库’,就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换言之,如果一般企业运用了新技术,并在智能运营、主营增长及商业创新方面做得很好,就可能很快走到领军者行列。如果将数字化转型视为战略,认清市场上企业可利用的“武器”,将商业效果发挥到最大,那么飞跃的机会对每个企业是均等的。

就此,埃森哲方面认为,企业应聚焦前沿增长机会,制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战略;加速数字生态建设,拓展业务边界,共同“把饼做大”;打通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乃至最终用户,从客户入手考虑产品设计与制造;产品服务全面智能化以实现差异化体验升级;同时建立高韧性、高扩展性和敏捷性的组织。

“企业不仅需要数字化工具,更需要数字化战略与管理,”贾缙感慨道,“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提到,数字化并非信息化2.0,一定是一把手工程。今年我们同样强调,这是一个战略问题。”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