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我国艺术品市场价值评估与投资数据分析

来源:时间:2019-09-17 10:00:15 阅读:1
我国艺术品市场价值评估与投资数据分析

(图:杜猛在鸟巢旁玲珑塔举办的活动上)

关键词:我把艺术品投资市场变化无常归纳为冰火两重天是今年市场的发展特点。

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以及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艺术品价值评估与投资越来越被重视。国内高净值客户的数量日益增加,传统的投资产品已不能满足这些高净值客户的要求。于是,艺术品投资市场在我国异军突起,其发展之迅速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大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已影响到全球艺术市场地理格局的划分,东方与西方的竞争态势出现了互换。自2010年开始,中国连续三年蝉联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量总额冠军。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达122.6亿美元,其中的50.6亿属于中国市场成交额,剩下的72亿美元为其余国家的拍卖总和。

艺术品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回顾:艺术品市场高速发展,我国各大投资机构及私人投资者纷纷试水,希望在传统投资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增长机会。然而,由于专业投资能力的欠缺以及对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盲目乐观,导致部分投资者忽视了艺术品投资的风险并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2011年下半年及2012年度,我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持续“降温”使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损失惨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开始对艺术品投资产生怀疑,究竟艺术品投资是否真的具有投资价值? 艺术品投资是否真如外界所传,是一种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工具?如何投资并改进吻合市场需求的投资策略才能降低投资风险?

2007-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及成长性

我国艺术品市场价值评估与投资数据分析

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本文试图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重新衡量艺术品的投资价值,分析国内外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发展状况,预测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其次,本文将根据历史数据并结合国外投资经验,从投资模式、投资规模、投资周期以及投资组合等方面总结艺术品投资策略。最后,本文将致力于探讨我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存在的投资风险,同时为我国艺术品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提出艺术品投资建议及风险控制措施。

艺术品市场及其相关行业链主要由艺术家、画廊和艺术品经纪人、拍卖公司和收藏者构成,艺术品行业的上游主要是艺术家,下游是画廊、拍卖公司、收藏者等。

艺术品行业产业链

我国艺术品市场价值评估与投资数据分析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随着2017年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很多人对艺术品投资抱以极大的热情。基于对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分析,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态势也一目了然。

我国艺术品市场价值评估与投资数据分析

中国艺术品的需求方与中国艺术品的供应方及其相关价值法律认定等第三方共同运作,形成了具体的微观层面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而中国艺术品的生产、消费、流通、管理及环境等关联运作形成了宏观层面的中国艺术品市场。

在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的时候,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近几年的发展增速超过历史新高,中国艺术品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以拍卖市场为例,2010年的时候已超过50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额的33%。2011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同比2010年上半年上涨112.71%。2011 年全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实现968亿总成交额的新纪录。从2010年开始,市场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上演自娱自乐式的疯狂”。

艺术品市场要素平台由概念到业态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文交所为例,据统计,2015年,文交所平台交易规模达1.5万亿元,而2016年,文交所平台交易规模则突破了3.9万亿元。在平台化资产电子交易的带动下,2015年艺术金融产业的规模已超出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总成交额。而2016年,艺术金融产业的规模已达到986亿元,超出中国艺术品拍卖业总成交额的近2倍。在此之前,谈及艺术品市场便习惯性谈到拍卖业,却很少谈及其他业态,尤其是文交所,但面对当前艺术金融发展的规模,应对此种现状有所思考、判断和改变。

文交所对市场与产业的融合能力不强是值得思索的问题之一。虽然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规模达到近1000亿元,超出中国艺术品拍卖业总成交额近2倍,但对市场和产业的带动能力并不强。究其原因,一方面,在艺术金融产业发展中,传统金融业的参与度非常低,只占到15%至20%左右的份额,而大部分都是平台资产化交易所贡献的份额,占到80%至85%。另外,平台化交易贡献的额度,比如邮币卡的交易,虽然可以达到3.9万亿元的规模,但投机性较强,且这些交易多在封闭的平台内进行,因此,对市场与产业化发展的融合力和促进力不强。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