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史上最全珍珠鉴定指南!看完帮你避过90%的珍珠购买坑

来源:时间:2019-09-17 10:00:35 阅读:1
史上最全珍珠鉴定指南!看完帮你避过90%的珍珠购买坑


珍珠(见图1)是人们很熟悉的一种宝石,“珠宝”里的“珠”指的就是珍珠。以至于一提到责重的物品,人们总是会想到它。

人们使用珍珠的历史很悠久,我国的很多古籍包括《诗经》《尚书》《山海经》《周易》中都记载了珍珠,从秦汉时期开始,珍珠受到帝王将相的喜爱,成为身份、权力、财富的象征。

珍珠在国外也受到青睐:古波斯人把珍珠称为大海之子,它是法国、印度和菲律宾的国石。同时,珍珠是六月的生辰石,是结婚30周年的纪念石。

平时,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名人,包括英国女王、德国总理等人佩戴珍珠饰品。

史上最全珍珠鉴定指南!看完帮你避过90%的珍珠购买坑

图1 珍珠


特 征

1. 光泽

珍珠最吸引人的特点就是它的光泽,如图2 所示。平时人们说的“珠光宝气”就是指珍珠的光泽。这种光泽温润、柔和,而且隐约有五颜六色的晕彩。在众多的珠宝玉石里,珍珠光泽自成一类,独树一帜。这种特殊的光泽使珍珠有一种灵气,也使佩戴者显得温婉、优雅、柔美,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与韵味。

史上最全珍珠鉴定指南!看完帮你避过90%的珍珠购买坑

图2 珍珠的光泽


2. 化学成分

珍珠是在一些贝类软体动物的体内形成的,当外界的沙粒等物质进入它们的壳里后,这些动物受到刺激,就会分泌一种叫珍珠质的物质,把沙粒一层层包裹起来,最后就形成了珍珠。

珍珠的化学成分为约90% ~ 95%的无机物(主要是碳酸钙),5% 左右的有机质,2%左右的水,以及一些微量元素,如钾、钠、镁、硅等。

珍珠的有机质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这使得珍珠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珍珠味咸甘寒无毒,镇心点目;珍珠涂面,令人润泽好颜色。涂手足,去皮肤逆胪;坠痰,除面斑,止泻;安魂魄;令光泽洁白”。

其他一些古代的中医药典籍中也记载珍珠具有明目、除晕、止泄等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珍珠能 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一定的袪斑美白、延缓衰老、安神、明目等作用。


3. 结构与质地

珍珠的表面结构特别致密、细腻,所以很光滑。如果把珍珠切开,可以看到珍珠具有层状结构,相当于一个同心球,如图3 所示。

珍珠的光泽和晕彩就是珍珠的光泽和晕彩就是由这种层状结构引起的:这些薄层会对光线产生复杂的反射、折射、衍射等作用。薄层的数量、每一层的厚度都对光泽的强度、颜色有影响。


史上最全珍珠鉴定指南!看完帮你避过90%的珍珠购买坑

图3 珍珠的结构


4. 颜色

大多数珍珠是白色的,少数是其他颜色,如黄色、粉色、紫色、蓝色、 黑色等,如图4所示。

史上最全珍珠鉴定指南!看完帮你避过90%的珍珠购买坑


图4 颜色


5. 透明度、折射率、发光性

珍珠一般是不透明或微透明,折射率是1.530 ~ 1.686,如果用紫外线照射珍珠,它们会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


6. 硬度、韧性、密度

(1) 硬度:珍珠的摩氏硬度为2.5 ~ 4.5。

(2) 韧性:由于珍珠的结构很致密、细腻,所以韧性很好。

(3) 密度:2.60 ~ 2.85克/立方厘米。


7. 耐热性

由于珍珠中含有一定的有机物和水分,所以珍珠不耐高温,否则会引起脱水、有机物发生分解、变色,光泽也会消失,而且还会产生裂纹。 所以,珍珠不能被暴晒、烘烤,周围不能太干燥。


8. 耐腐蚀性

珍珠的耐腐蚀性很差,能被很多物质腐蚀,包括洗涤剂、化妆品、 汗水、油烟等,而且长期受阳光照射,珍珠的质量也会下降,比如光泽会变暗甚至消失,表面会变粗糙,甚至开裂。

所以,平时需要注意,避免珍珠和上述物质接触,比如,运动、洗澡、 做饭时都不要佩戴珍珠,尽量避免被阳光长时间照射。

即使平时注意保护,但珍珠经过一定的时间后,颜色仍会发黄,光泽也会变喑,这是由于它发生氧化造成的,对这种情况,可以用经过稀释的消毒液、过氧化氢或漂白粉擦拭,可以恢复颜色,但这对珍珠的表面会有一定的破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