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在银行买理财亏了,银行要不要负责任?出现这些情况也许有可能

来源:时间:2019-09-17 14:27:12 阅读:1

我们老百姓去理财,往往觉得自己是劣势的一方,自己将钱交给专业的金融机构打理以后,就只能等消息了。加上现在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保本理财也是越来越少,这也让投资者更加的忧虑。前面一段时间,也报道过投资者买银行理财亏损,银行并不负责或者说不负主要责任。但这次,情况好像有所改变,这家银行竟然输了官司,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银行买理财亏了,银行要不要负责任?出现这些情况也许有可能

巨亏50多万,银行全赔!

正常情况下,大家去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在银行履行了相关的义务以后,如果不是保本的理财,客户一般是要自负盈亏的。保本的理财因为有协议在,所以银行会兜底,这也是保本理财比较受欢迎的原因。

在2015年6月份,王女士花了96.6万元在某大型商业银行购买了一款股票型基金产品。据王女士自述,自己出于对该行的信任,并未仔细询问产品属性,而该行的工作人员,也并未向王女士表明这款产品是股票型基金且未进行任何的风险评估测试。

过去半年多以后,因为急用钱,王女士需要赎回该产品,却被告知亏损了30多万元,到这个时候王女士才发现自己买的产品是第三方公司发行的高风险性的股票基金。要求赎回也被银行以可能会回本堵回,直到2018年3月份赎回时,累计已经亏损了576481.95元。

一下子亏了这么多钱,换谁在情感上也很难接受啊,于是王女士就向该行索赔。但在银行的角度,自己也没有做错,于是就这样闹上了法庭!

经过一审、二审。甚至高院最终裁定以后,最终的结果就是银行需要赔偿客户损失的57万余元,并且补偿相应的利息损失,从这起案件的最后执行情况来看,也给大家提了一个醒。

现在金融市场的水很深,大家去理财,一不小心就掉坑里面了,作为普通人,没有经验,也不知道如何辨别理财产品的好坏,万一不小心踩雷了,本金就可能受损。想要才投资理财上面少走弯路,避免各种陷阱?点击↓↓↓免费领取两门理财课程,教你多赚收益,避免被坑!

理财课堂_财商教育_投资者教育 - 希财网

在银行买理财亏了,银行要不要负责任?出现这些情况也许有可能

在什么情况下客户可以申请赔偿?

王女士能打赢这场官司,拿到银行的赔偿,也只能说是银行在营销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合规的操作。正常情况下,客户买理财产品,自然是需要自负盈亏,亏了就找银行赔,那赚了是不是也要分给银行呢?所以说申请赔偿也是看条件的。

银行确实存在不合规的操作。在王女士这件案子里面,该银行表示已对客户做风险测评,得到的结果是稳健型的投资者。保守投资,不愿意接受本金的损失等等就是王女士的投资属性。

在这个前提之下,银行的工作人员还是推荐了风险较大与风险评估报告出入较大的产品给客户就显得很不合适。其二,就是该行未尽到充分告知义务,比如说未向客户提供基金合同或者招募书,这也成了银行败诉的关键。

最后,就是买卖双方是谁主动提出购买基金的也很重要,时间过去了这么久。银行与客户谁先提出购买的各执一词,也缺乏证据证明。但从法院的判决来看,银行没有按照监管的要求,以书面形式保留是客户主动要求购买产品的记录,存在违规,于是被认定为是银行主动营销客户购买。

最终各种因素连在一起,银行也因此败诉了,王女士的钱也得到了全额赔偿。虽然王女士最后得到了赔偿,但是这一切也是与她自己的粗心大意有关。如果不是以前莽撞的就买了产品,估计后面就没有这么多事情了。

在银行买理财亏了,银行要不要负责任?出现这些情况也许有可能

投资理财,尤其涉及到比较大的资金,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做好相关的风险测评,按照测评结果选理财,也好省去日后操心的烦恼。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