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计算机行业最新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云计算、自主可控、金融科技

来源:时间:2019-09-17 10:04:16 阅读:1

1.硬件行业增速回落,软件行业维持景气度

1.1 受内外环境波动影响,硬件行业增速回落

根据工信部数据,2019 年 1-6 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呈现出低速增长态势。1-6 月 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9.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 2.8 个百分点,6 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 10.4%,较 5 月份降低 0.2 个百分点。1-6 月 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 3.8%,增速同比回落 2.3 个百 分点,6 月份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 1.2%。从 1-6 月份总体情况来看,电子信息制造业整体景气度呈现下行态势,增加值、出口交货值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我们判断,主要系我国宏观环境欠佳,导致内需动力不足,叠加外部贸易环境变化所致。

2019 年 1-7 月份,全国电子计算机整机累计产量 1.86 亿台,累计同比增长 5.2%,微型电子计算机累计生产1.79亿台,累计同比增长6.8%。我国电子计算 机整机累计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 2.1 个百分点,微型电子计算机累计产量在经历去年的下降后,增速快速回升。我们认为,整机产量的提升与换新周期有关,此外,在外部贸易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产化、自主可控等政策的落地将会加速推进,未来以纯自主可控为代表的整机产销量的提升也有望逐步带动市场整体增长。

1.2 软件行业增速持续提升,维持高景气度

2019 年 1-7 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 38566 亿元, 同比增长 15.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 0.3 个百分点。行业整体增速持续提升, 预计全年软件业收入增速仍将维持在 14%以上。软件行业整体具有后周期性,因此预计随着国家经济的逐步复苏,软件行业整体的景气度将维持。我们认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国家不断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自主可控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国产软件在传统产业中的渗透率将会不断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不可逆转,而软件和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极为明显,因此预计未来B端的软件升级和应用需 求将会保持较高景气度。

计算机行业最新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云计算、自主可控、金融科技

细分子行业收入增速方面,2019 年 1-7 月,软件产品收入增速为 12.9%,与去 年同期持平;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速为 17.3%,较上年同期下降 0.9 个百分点。 2019年1-7月,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增速为10.5%,较上年同期上涨3.6个百分 点。

计算机行业最新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云计算、自主可控、金融科技

从数据层面看,软件行业不仅整体增速有所上升,而且结构层面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信息技术服务和嵌入式系统表现相对较好,而软件产品收入增速则出现滑坡。我们认为,随着产业规模增加、云转型的持续推进的加速渗透,从产品到服务的转变将使软件行业内部结构发生调整,服务类占比将增加,产品类占比将逐步下降。

……

3.值得关注的概念板块

3.1 金融 IT:乘政策东风,叠加技术升级

3.1.1 金融 IT 行业具有阶段性的弱周期性

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既有国内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的担忧,亦有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担忧,投资者情绪偏谨慎。在此背景下,我们除了要去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更重要的是做好风险防御。于是,去寻找弱周期性的行业及相关标的成为重中之重。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发现金融 IT 行业具有阶段性的弱周期性。

在我们讨论之前,有必要先对金融 IT 企业做一个概念界定。我们对金融 IT 企业 的定义是,给金融企业或非金融企业的金融业务提供软件、硬件、以及 IT 解决 方案的企业。

接下来我们从两个维度来验证金融 IT 企业与宏观经济波动的相关关系。第一个 维度是 A 股非银金融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速和 GDP 增速的关系。第二个维度是 A 股金融 IT 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与 GDP增速的关系。第一个维度较为宏观, 是从需求方的支出出发,在A股上市的金融企业,体量都比较大,具有一定的代 表性。虽然A 股金融企业的研发投入并没有全部流入到A股金融 IT 企业中去(其中有一部分流入到非上市企业或境外上市企业中),但是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仍旧是一个很强的信号指标。第二个维度较为直接和具体,对A股投资的指导意义比较大。(注: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在此只考虑非银金融企业的研发投入)

经过统计,我们发现,非银金融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速与GDP的增速在2014年和 2016 年呈现了一定程度的正向相关关系,但是在其余年份均呈现了逆周期性或 弱周期性。2017年,非银金融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速达到75.7%,远超2016年的 20.78%,其原因在于,2017 年很多大券商都加强了研发投入。一方面是受到了监管的强制性要求,各大券商加强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一方面是受《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影响,券商的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研究业务等均需做响应调整,而交易系统、账户系统等需要全面升级;另一方面是部分龙头券商加强了在“人工智能+证券”领域的投入。

计算机行业最新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云计算、自主可控、金融科技

对于第二个维度,A 股金融 IT 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与 GDP 增速的相关关 系,我们选择了 26 家专注于金融 IT 领域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公司,得到下图所 示的结果。

计算机行业最新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云计算、自主可控、金融科技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