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衡水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中华衡水网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来源:时间:2019-09-17 10:08:29 阅读:1

1.资本规划助力企业腾飞,估值定价与资本市场选择成难题

1.1.医疗器械领域企业极需要资本助力,资本规划尤其重要

医疗器械领域市场空间大。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截止2018年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5300亿元。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统计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中枢为15.2%,远超全球增速。

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获得研发投入所需资金。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器械企业技术进步及配套产业链的成熟,进口替代是未来十年器械发展的主旋律,医疗器械领域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国产化的关键是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自主研发投入大。

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获得市场推广所需资金。市场推广是提高一个医疗器械企业知名度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为企业产品快速打开市场的手段。国内较多诊断领域都没被市场认知,市场推广需要较长的过程以及相当的资金。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1.2.资本规划定义及其原则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资金能有效助力企业在竞争中胜出,企业未雨绸缪进行资本规划一般面临证券化路径选择、融资、并购以及资本市场运作等四大问题。

面对竞争加剧的资本市场以及其周期规律,有效的企业资本规划需要做到的四个核心点:(1)企业家充分认识到资本规划的重要性,提前规划;(2)与产业结合,以产业链研究为基础;(3)顺应资本市场周期进行规划;(4)规划因应市场变化动态调整。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1.3.医疗器械企业资本规划——估值定价与资本市场选择成难题

医疗器械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中,行业竞争愈加激烈,获得资本市场资金支持可助力企业脱颖而出,制定一个可行有效的资本规划是企业融资的前提。在产业方面:企业从行业发展趋势、对标企业成长路径、企业规划等方面进行分析;在资本方面:企业从资本市场环境、趋势、资本运作等角度进行分析。结合企业产业发展需求以及资本市场周期律,决定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时点及融资金额,并根据企业每阶段的产业情况,给予预计估值。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1.3.1.迈瑞医疗(300760.SZ)—从美股退市到年利润超37亿

迈瑞是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美国纽交所、A股上市企业,主要业务集中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数字超声、医学影像四大领域。目前,迈瑞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中国十万多家医疗机构、95%以上的三甲医院。

迈瑞医疗曾在2006年9月26日于美国纽交所上市,但上市后估值一直不高;之后公司以并购打入医疗器械高端市场,2008年至2014年共发生13起并购;于2016年3月以3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退市;2018年10月16日,迈瑞医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59.3亿元,为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IPO。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根据公司年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迈瑞医疗市值达1943.09亿人民币,2018年营收137.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09%;归母净利润37.1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2.医疗器械各细分领域发展阶段不同,不同阶段的估值方法应有所调整

医疗器械行业下细分领域众多,可划分为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医疗设备、体外诊断四个大类。近年来,医疗器械行业下各细分领域都处在市场规模稳健增长的状态中。各细分领域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分别适用于不同的估值方法。

2.1.医疗器械估值方法选用应视具体行业及企业而定

企业估值一般有以下三种方法:

PE市盈率估值方法为最常用的估值方法,基于利润进行计算,能够反映对企业未来发展状况的预期,但使用该方法时需要企业实现正的净利润。

PS市销率估值方法基于企业的营业收入进行计算,常常作为PE市盈率估值的补充,用于对盈利尚不稳定的企业进行估值。

折现现金流模型DCF是基于现金流预测的估值方法,计算较为复杂,现金流的预测和贴现率的估计直接影响估值的准确性,常用于评价现金流预测性较强的公司。

2.1.1.采用PE市盈率对实现盈利、发展稳定的细分领域进行估值

在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中,低值耗材、医疗设备、生化诊断、免疫诊断、POCT这5个细分领域发展得相对稳定,大多数企业都能实现盈利,故考虑使用PE市盈率进行估值。

低值耗材逐渐稳定,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良好。从发展阶段上看,低值耗材市场技术趋向成熟,竞争格局逐渐稳定,同时近几年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未来有较大概率保持稳定增长,具有较好成长性,表明目前正处于较为稳定可预测的稳定成长期;从财务指标上看,低值耗材市场中大部分企业实现了正的净利润,盈利能力良好。故可采用基于利润的PE市盈率估值。

医疗设备市场研发投入大,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稳健增长。医疗设备市场近几年的增速较高,尤其家用医疗设备增速达26.5%。从财务指标上看,医疗设备领域整体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稳健增长,且增速较高,故仍可采用基于利润的PE市盈率估值。

医疗器械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规划和资本市场选择?

生化诊断相对成熟,整体盈利能力稳定。国内生化诊断领域发展较早,同时生化诊断的技术要求相对低于其他体外诊断细分领域,未来出现技术革新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国内企业已大量涌入生化诊断的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呈下降态势,整体增长乏力,故可判断目前已逐渐接近成熟期,宜用PE市盈率进行估值。

免疫诊断发展空间巨大,净利润稳定增长。近年来,免疫诊断市场发展极快,目前已跃升体外诊断中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未来存在国内企业依靠技术替代和相关政策进行快速拓展的可能性,表明免疫诊断处于高速发展的前期。从财务指标上看,虽然免疫诊断的研发投入和增速在体外诊断中最高,但考虑到有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作为基础,基于利润的PE市盈率估值仍然适用。

POCT领域技术水平尚浅,但已能实现盈利。目前国内有较多参与POCT领域的公司,虽然大多技术水平有限,但在中低端领域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国内专注于POCT的上市企业(为万孚生物、基蛋生物、明德生物及三诺生物)均具备较好的盈利基础。故虽然POCT领域由于技术水平尚浅还处于发展初期,但考虑到盈利基础相对稳定,可采用PE市盈率估值。


推荐阅读:叶紫